shalanzi | 1 points | Apr 09 2022 19:47:10
有没有湾友,问一下,国民党在台湾民主化有什么作用啊?[-] fislinter | 1 points | Apr 09 2022 19:51:18
很重要的作用,没有国民党就没有台湾的民主化:因为没有国民党就已经民主了,不需要民主化了
[-] shalanzi | 1 points | Apr 09 2022 19:52:05
幽默
[-] Accomplished-Luck680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0:00:31
哈哈哈哈哈
[-] Capable-Echo-5549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0:14:15
对,在之前是日本殖民地
[-] No-Dimension8657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2:28:41
先獨裁你,然後被美國強迫民主化,再哭著說我民主化很偉大。
[-] HEX-XI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5:07:19
那美国什么时候强迫民主化一下支共呢
[-] No-Dimension8657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5:11:58
那起碼支共要刺殺個國防部長等級才可以吧。
[-] fislinter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5:20:05
民主化以后全民公投入侵台湾是吧
[-] [deleted] | 1 points | Apr 10 2022 11:20:47
[removed]
[-] AutoModerator | 1 points | Apr 10 2022 11:20:47
哔哔,因红迪超管很不喜欢你发的这个词,你的评论被移除啦,请多用🕷。敏感词模式见PC端发主题贴时发贴框上方的提示语。当前automod不会在敏感词被编辑掉后自动恢复贴子,有需要的话请在编辑后重发,直接在原贴基础上编辑不会被automod通过。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 HEX-XI | 1 points | Apr 10 2022 11:21:27
为什么你会觉得紫蜡民主化就是支共突然失踪然后民主改革也是一下子完成呢,这个过程起码10年以上好吧
[-] KWJisTrash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8:24:39
你他媽是天才吧
[-] shalanzi | 1 points | Apr 09 2022 19:51:43
我是真想不明白,难不成国民党这个百年大烂党真能干出什么好事来?还是我理解有问题?还是我智商有毛病?毕竟我对国民党的印象和支共差不多。
我觉得整个国民党也就汪精卫能处点
[-] puru-tsu | 1 points | Apr 09 2022 19:52:45
没有开坦克车碾平
[-] nuljeying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0:02:14
南京大阅兵就是🕷️在中国恶意繁殖导致皇军的过激反应,按照🕷️的繁殖能力,中国如果没有皇军早就大吃饱了,没有反抗就是自愿节育,看看波兰和亚美尼亚,那才叫大屠杀
我没说皇军做的完美,甚至部分做的很恶劣,但是你完全否定他们在中国无纸化的作用,根本是无视事实
[-] shalanzi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0:03:12
你行
[-] dfdxer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1:28:10
中肯
[-] gameboyxx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1:49:05
没有日军侵华,共匪早就被剿灭了,哪来的大吃饱?
[-] Coldbirdbird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4:12:07
说反了,日本建立的满洲国和蒙疆政府起到了极大的阻挡苏联共产主义南下的作用。像中华民国这种国家,本来就穷,跟苏联合作被赤化几乎是必然的
[-] Coldbirdbird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4:16:00
更不要说,毛腊肉把自己伪装成民主人士,狂吹美国是民主灯塔,当时美国同情共产主义的人又有一大堆,无论有没有日军,蒋介石围剿共匪都会引起西方的批评,美国仍然会对蒋介石禁运武器,民国照样会沦陷
[-] gameboyxx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4:23:58
苏联南下的方式就是扶植中共,苏联红军亲自下场的可能性不存在,不然就是明目张胆的法西斯,欧洲战场也让它没有余力。西安事变之前中共已经奄奄一息,美国并没有干预。还有首先就是国民党并没有战争天灾就让百姓大吃饱的记录,反而是去台湾土改让百姓有了土地。国民党和苏联意识形态水货不容,之前还杀了一大堆共匪,根本不存在合作的可能了。
[-] Coldbirdbird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4:58:47
怎么不会的,苏联41年不还和德国瓜分了波兰吗
[-] T_F_Catus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0:10:22
国冥党和共惨党的区别大概就和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区别差不多
[-] Popular_Hair8237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6:22:29
两党主要领导人大都是南方人,北方人一般支配给南方人当枪使
[-] StateDifficult7477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0:11:10
讓島上的台灣漢人知道 支那出來的政權不是好東西
[-] KWJisTrash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8:31:09
島上漢人一開始be like:耶,祖國來救我們勒
[-] daquanxi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0:25:04
成功地给台湾带来了不该有的问题
[-] Suzhou_65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0:30:04
国民党的存在就是为了提醒我们一个事实 『优秀的东亚地区批配机制』,需要有个底标让民众知道其实民进党也没多烂,除非你怀念那个被国民党统治的烂日子,或是台湾海峡没加盖,由回冲国给康米当韭菜割
蔡英文确实有点拉,为了一个绿色能源发电政策搞的一天到晚跳电或是电压不稳,然后疫情时好时坏,内政外交都有很拉的地方,一直当美帝的传声筒去试探冲国的红线在哪里
但民进党可没有派宪兵(宪兵这种东西,国民党时代被民众叫做「白头盔的闸总」)挨家挨户的敲门抓老百姓,甚至对「中华统一促进党」这种第五纵队之类的境外蜡烛都是用法律来对付,正常搜证正常跟监,然后抓到你真有违反国安法的行为再逮捕送办,民进党简直太温柔了,我哭死
同样费拉不堪,只是国民党更拉一点所以被腊肉领导的康米斗来台湾,然后那些坚持汉贼不两立的老肉干都死了之后就开始舔蜘了,如果光头地下有知大概会气的从棺材里蹦出来拿三八大盖崩了这些不肖子
然后国民党就是最喜欢搞图图的,白色恐怖跟先前的二二八,扫射民众跟搞清乡它一直很擅长的
[-] shalanzi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0:36:11
你别说,只要统治了支那,不管他有多久,图图这个基因属于是刻在骨子里了。
[-] sluttywhore420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3:55:41
毛主席做出重要批示:蜘蛛欠图
[-] Xvev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0:47:01
按当时共产主义的渗透程度,台湾不知道需要多少个山口二矢啊
[-] JoeDoe_DD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0:49:26
国民党的最大贡献大概是蒋经国提拔李登辉,为国民党自身以及其所代表的大中华主义和专制主义培养了掘墓人。
[-] Various-Section-2279 | 1 points | Apr 10 2022 14:27:02
正解。從這刻開始台灣就已經脫離了中華奴人文化
[-] hbook123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0:52:52
这个楼里就没有一个有点历史知识、再不不嫌麻烦翻下维基百科的人吗?
国民党蒋经国定的转型计划,然后李登辉是接班人。蒋经国死后,李登辉是副总统,所以直接上台,继续搞转型。90年任期到后,参选,再任总统。
李登辉任期搞了很多台湾修宪转型民主政体的工作。包括选举、言论自由、开放党禁报禁等。打下了台湾今日的民主基础。
96年台湾正式开始民选总统。也就是第一届民选总统。这就是为什么96年发生了台海危机。因为有人不想台湾搞民主。
之后就是96李登辉、2000年阿扁。没有李登辉修宪。阿扁怎么可能当总统?之后就是08年的小马和16年的英子了。
台湾转型,一来是顺应时代潮流,二来是台湾民心所向,但最重要的是蒋经国放弃专制和权力,制订民主转型计划,促成一系列改革。如果没有蒋经国主动促成。蒋经国肯定还会病死。但是位子肯定不会传到支持改革的李登辉手上。台湾现在会怎样,并不好说。
[-] Hongkongjai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3:57:09
所以國民黨的功績是廢除了國民黨的一黨專政、戒嚴時期、海外刺殺等一系列的政治逼害嗎?
[-] SupremeLeaderXi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1:02:02
蒋经国主动促成❌ 蒋经国迫于美国压力促成✅
江南案什么的了解一下
[-] gameboyxx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1:19:57
江南案跟64有的比?还有李登辉就是蒋经国一手提拔的。
“独派大老辜宽敏说,1972年辜宽敏回台后,蒋彦士邀请在在台北市餐叙,李登辉当时直言:要台湾独立,才会有将来。日后出任中央银行总裁的梁国树也同意;时任台大校长孙震说原则上同意,只是他是外省人,态度必须保留[53]。”
他这样公开讲台独,蒋经国都把他留下
[-] Limp-Ambassador-672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1:30:29
你要看這段話時間點,1971聯合國決議回復中共在聯合國代表權。那時候外交部長楊西崑就提出雙重承認,雙重代表,並且改名為中華台灣共和國。老蔣也曾考慮過這一提議,說明當初國民黨內部就有走一中一台或二中的打算。蔣家王朝當然不反台獨,只要他能繼續當統治者,反的是台灣人的台獨。
[-] SupremeLeaderXi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2:20:42
讨论的不是台湾的民主化进程么?怎么又变成拉支共出来比烂了?真要说的话,顶多只能说蒋经国还是有点良知且识大局。
[-] hbook123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3:53:11
好像美国从没给过大陆压力似的
[-] Foreign_Ad_9448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1:39:42
蒋是被刺杀以后深受触动才做出这样的决定,他一人做的好事不足以抵消国民党本身的恶
[-] MammothWeek6673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6:57:01
是的,民主化的最大推手肯定是從李登輝開始的
說起來很玄,現在看來簡直就像命中注定一樣
因為在當時,國民黨的職位就跟共產黨一樣,基本上只會給外省人
而李登輝是台灣的本土人才,在當時,這樣一個人會被重用也是極為稀少的特例。
[-] Amazing_Nebula_7093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0:57:26
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自殘。
「當過半省份完成自治,即準備憲政,而中國國民黨亦功成身退(也就是自殘),並由人民行使政權,以憲法治理國家。」
詳見:
國民政府建國大綱 政治建設三階段 軍政->訓政->憲政
軍政
中華民國成立之後,內戰不斷,各地軍閥割據,沒有統一的政府,當初革命所倡導的主義無法順利推行,民眾亦處於戰亂之中。於是孫中山在《建國大綱》中規劃,在軍政時期,一切制度悉隸於軍政之下,政府一面用兵力以掃除國內之障礙、一面宣傳主義以開化全國之人心,而促進國家之統一;直到一省完全底定之日,則為訓政開始之時、而軍政停止之日。
訓政
在訓政時期,由中國國民黨代為行使政府職權,以黨治國,並派出訓練有素之官員協助各省縣籌備自治、興辦實業。
憲政
當過半省份完成自治,即準備憲政,而中國國民黨亦功成身退,並由人民行使政權,以憲法治理國家。中華民國憲法在直接民主制中又增加國民大會為代議機關,代表全體國民行使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四權。
[-] Koigggyear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2:30:06
可惜孙大炮没料到🕎对权利的热爱超过了一切,因此由上层统治者自动放权军政训政树立宪政是不可能的,必须要有外部压力
[-] 12395011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0:58:15
想半天真想不出來他有任何的正面作用....
[-] shalanzi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0:59:24
估计也就只有蒋经国让李登辉上台了,但这个还是国民党变正常了一点。
[-] meowshan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1:14:54
純種台灣人 祖父在日治時期管理兩間糖廠 算是地區的仕紳 國民黨撤退來台時 用國家接管的名義用一塊錢接收了許多企業 包含我爺爺的糖廠 聽父親說有其他爺爺的企業家朋友 拒絕國家徵收 隔天人就消失了 228 白色恐怖 完全跟ccp扯不上關係 純粹是kmt想清洗台灣本土的仕紳階級來鞏固自身在台灣的政權
[-] KWJisTrash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8:26:38
笑死,你家跟我家一樣,我父系那邊三個長輩還跑去躲山上躲了一個多禮拜
[-] meowshan | 1 points | Apr 10 2022 15:37:16
聽家裡的人說 也有長輩在學校內搞學生活動 後來是被外省籍老師隱瞞不報 才保住一條命
[-] KWJisTrash | 1 points | Apr 10 2022 15:39:12
我爺爺跟他兩個哥哥下山遇到當時的警察還裝作聽不懂日文跟中文,通通用台語回警察才放他們走
[-] UnderstandingFun9317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1:16:57
国民党抑制了共产主义在台湾的扩张
[-] Yolobinyao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1:43:31
阻止腊肉统一台湾呗,台湾本身无政府一个丘八就能占领了。蒋介石是不折不扣等独裁者,但毛腊肉是大恶魔啊,和人沾边的事一点不沾。在台湾有美国和国民党占领的情况下都敢每天炮击,实际无政府等情况下仍两船兵就一个丘八占领一村了。台支连费拉国民党都反抗不了,支共来了也是必然屁滚尿流。而且台支也是支,就算无人干预也会选个独裁者然后喜迎暴君。
[-] Yolobinyao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1:48:03
台支今天能有点成就真就是你们运气不错,来的是老蒋不是腊肉,如果是腊肉败逃你们现在估计和朝鲜一样在造核弹。没有美国干预,小蒋顺势放权,你们费拉台支还是不敢挑战政府。你们的自由反而像施舍来的,没有决心捍卫迟早成下一个香港,毕竟要求蜘蛛和乌克兰人一样简直是白日做梦。
[-] SuitableNewspaper774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2:31:32
什么远东古巴
[-] Kameda_Dauei_UshiKio | 1 points | Apr 09 2022 22:41:20
毛贼逃不到台湾的,最多流亡朝鲜或者外蒙古
[-] Limp-Ambassador-672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1:08:23
在你世界線裡黨外運動都0作用是吧
[-] Yolobinyao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4:30:11
确实,台支小打小闹属于废物级别的了
[-] Limp-Ambassador-672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4:50:43
照你這樣說,盧泰愚才是韓國民主之父,沒美國施壓,他開放總統直選施捨給韓國人民主,盧武鉉跟民間運動那些小打小鬧對民主化進程一定用都沒有。
[-] Yolobinyao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4:51:41
韩国和台支有什么关系?民主之父这个词就是反民主的
[-] Limp-Ambassador-672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5:02:50
韓國跟台灣在冷戰期間都是美國的附屬/保護國,同樣由代工產業發家,由軍政府走向民主體制,全面開放都在九零年代,在學界本來就被同樣歸類為第三波民主化浪潮,為何不能比?民主之父一詞本來是表達民主化過程推手的意思,各個國家都有類似的表達,難道美國紀念開國元勳就是反民主嗎?
[-] gameboyxx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5:31:43
卢泰愚的任命在1987年引发了汉城(今首尔)及其他大城市的大规模支持民主游行——六月民主运动,是1980年光州事件之后韩国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当时由于正筹备汉城奥运会,卢泰愚为免影响国际声誉,在美国施压下,于6月29日发表六二九宣言释放政治犯,结束军政独裁统治,并通过公投修改宪法,平息国民的不满,他向国民承诺会尽快举行公平的民主选举,并要求政府部门作积极准备。
“沒美國施壓”??
[-] Limp-Ambassador-672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5:36:10
(假設)沒美國施壓
[-] Sudden-Put-6434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0:53:26
蒋经国放权是蒋经国个人的想法,国民党里面上上下下一堆人不想进步的,到现在都是。
国民党最差的就是没上机枪坦克,小打小闹以后就放权了,台支们以较小代价获得了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始终是不会了解自由是要代价的。
看看现在小小一个疫情全台蓝绿都挺政府封锁清零,到现在嘴巴不敢说清零,还在严打八大行业,学生停课隔离,口罩强制疫苗摁推,这种遇事不决就全社会让渡权利让政府管,就算有在野党质询只会怪政府没管好而不是不该管,老实说台支很好管,因为他们也不在乎个体权利,只爱整体低感染率。
[-] Limp-Ambassador-672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1:11:07
學生早就開始上課了哥哥
[-] gameboyxx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1:26:06
民国宪法本来就写要民主的,蒋经国放权进行民主化并没有“背叛革命”,而中共国宪法就是写明要他们坐江山,如果胡锦涛之类放弃中共执政和社会主义就是公然的叛党,得不到党内支持
[-] Limp-Ambassador-672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0:53:38
舔蔣經國皮炎的,最好去唸唸江南案的歷史,江南案直接暗殺美國公民,美方震怒,蔣經國先後派出三個替死鬼,但還是拯救不了蔣孝武的政治生命,美方已經不可能接受他兒子上台。這件事說明啥,蔣經國是一個心眼狹小的獨夫,聽到有人在寫蔣經國傳就千方百計要暗殺,另外一點就是美國公民的命比你獨裁王朝重要多。
蔣經國後來開放黨禁報禁,無非是留給蔣家後代一個善終。台灣民主之父是李登輝,無庸置疑。
[-] KWJisTrash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8:37:32
少跟那些舔大小蔣皮炎的認真,那種反共不反支就是脫支失敗的紫蠟燭
[-] toffee_fellerstres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0:57:42
國民黨的存在就是讓人反對,再抓再反再抓再反,民主浪潮自然就來了
[-] Fine-Education-2865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1:31:02
没半点作用,甚至是阻力,要不是江南案导致美国施压,台湾蒋家就是如今的朝鲜金家,国民党就是如今的共产党
[-] hbook123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7:43:08
别说那屁话。美国怎么不给三胖施压下?
[-] Fine-Education-2865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8:46:45
当时国民党哪来的底气跟美国翻脸?更别提蒋家在美国有大量的资产被人拿捏着,你不放权就人财两空,放权了你在美国的资产人家就当没看见,你是蒋经国你会怎么选?
[-] hbook123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9:13:37
你该问我要是三胖我怎么选。蒋要那点钱有啥用?养老?
[-] Fine-Education-2865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9:48:02
你是讲认真的吗?你说的哪点钱可是能让蒋家直到现在都能在美国吃香喝辣,嗯住大豪斯,当时就连共产党跟苏翻脸后都要找美国当靠山,区区国民党在小岛上作威作福就算了,放到国际上还真没人看的上
[-] hbook123 | 1 points | Apr 10 2022 10:13:37
三胖现在生活水平差吗?
[-] Fine-Education-2865 | 1 points | Apr 10 2022 11:00:07
三胖能在美国生活吗?当时的情况就是你不放权就两者皆空,你放权好歹有钱拿,国民党没有实力更没有勇气跟自己的后台叫板,就连江南案当初也是找替死鬼背锅,但不知道是好处没给到位还是啥的,被背锅的公布证据,蒋经国无奈才放权的,要不然蒋孝武都准备上位了
[-] Fine-Education-2865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9:50:32
你是讲认真的吗?你说的哪点钱可是能让蒋家直到现在都能在美国吃香喝辣,嗯住大豪斯,当时就连共产党跟苏翻脸后都要找美国当靠山,区区国民党在小岛上作威作福就算了,放到国际上还真没人看的上,真的不识相就把台湾交给共产党处置,国民党连跑都没得跑
[-] MsAoi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1:46:09
如果李登辉没被开除党籍,国民党算是有贡献吧😅
[-] huanqiuTV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2:25:25
还是了解下党外运动吧,美丽岛、郑南榕…台湾的民主化是内因加外部压力的共同结果,把国民党当作民主化推手属于是…
[-] shalanzi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4:30:23
这我知道,但是我实在是真想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把国民党当成民主化的推手,他们是认为国民党很好?共产党和国民党我觉得这俩还一个比一个贵物啊。
[-] KWJisTrash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8:33:48
有人就💩吃多了覺得反共不用反整個支,問題是整個支都是癌
[-] Koigggyear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2:26:02
对待党外人士时居然没有当场枪毙而是让他们上了立法院的位置
[-] Mastodo4376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3:10:24
最大的作用就是没起到中共的反作用
[-] Brutus831201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4:00:57
佛朗哥加鄧小平的作用
[-] HEX-XI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4:12:33
没有国民党那台湾肯定被支共收走了,这下大家一起大健身吃两脚羊喽
[-] MichaelsFunding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6:57:07
小英加油,早日灭共,分割中国成30国
[-] MammothWeek6673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7:04:44
真要說起來,國民黨與共產黨的恩怨正好保住了台灣這塊土地不被中共紮根。
不過你要說那是國民黨的功勞嗎?說白了那只是剛好而已。
而且當時台灣的所有權其實應該是算美國的。只是交由國民黨代為管理而已。
真正推動民主化要從李登輝與蔣經國開始說起,現在回頭看起來真的就像命中注定。
就我個人而言,說國民黨有甚麼實質貢獻我並不認同。因為他們最初到台灣時其實也是一幫土匪。
[-] KWJisTrash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8:29:48
最大的作用大概只有那些外省難民跟番仔講得出來吧,到你這邊燒殺擄掠好的地都先拿走好的職位也是,至於番仔獲得25%加分,後來的馬英九更是給出35%的加分,以及一堆保障名額,明明都都市化到你看不出來他是番仔的程度,他還是有一堆奇怪的補助跟加分
[-] fkxingping | 1 points | Apr 10 2022 09:55:15
[-] lynxtrainer | 2 points | Apr 09 2022 19:57:29
有反作用
[-] shalanzi | 1 points | Apr 09 2022 19:59:33
绷不住了